美國經驗有時候實在是無法100%地轉換,甚至有時用”美國經驗”想”Perth, WA”真會掉入泥沼中. 這也沒有是非與對錯,純粹是國情文化的不同.....這就是讓我寫 WA Note (西澳隨筆)的驅動力

你也可以說在美國,西澳, 或是無論在哪找房子的步驟都一樣, 只是我感覺加權比重與程度是不同的.

在美東,我倚賴房屋仲介頗深,我習慣從他的口中得知許多重要的消息,看屋選屋的常識,還有好區口碑等!

在伯斯,你別期待房屋仲介太多,他們就像一個安靜的門房,只負責開門罷了! …看房時的感覺 (跟美國經驗相比)…所以我覺得 agent 沒做甚麼,為甚麼還有letting fee? (起初我猜想或許是有售後服務吧!事實上,一切跟著租約走....在澳洲當Agent比較輕鬆)NJ, USA: 房地產經紀人真的是服務周到—你只要”告訴他”你要的區段,是要找single house, town house, or apartment...& etc. 他就會開車帶你一家一家的看,直到滿意為止, 既使看完十多家後還是不滿意,從此不找他,他也不會有怨言. 當然人家這麼盡力, 你 也不好意思不給他成交(做生意)的機會, 你也不會很心疼付出一些成交佣金. (美國的方式有利於沒經驗者或新到者...agent做白工的機會大)

如果想租屋卻不想付仲介的佣金,你就直接找leasing center, 由他帶你去看房,挑屋,簽約.

有些人只想租二房的公寓, 是會先讓房地產經紀人開車, 載你一家一家的看, 且由他口中得知很多資訊, 事後就會直接再找leasing center. 基本上對在美國有工作的家庭而言, 租屋通常都是暫時性的, 仲介的佣金報酬不大 ,都是希望先建立情感與服務的口碑,希望下次購屋時找他.

Unfurnished apartment裡, 大500 L的冰箱, stove, oven 是基本配備 + 如果是住在某些由 leasing center管理的社區, 每4-5 排公寓就有一個公用的投幣的洗衣房, 內有至少 6-7組的烘衣機與洗衣機和社區游泳池.

在NJ,找房子都是找社區型還要挑區, 美國也是地大物博, 只要是好區大部分的租屋環境都頗佳.

Perth, WA: 經紀人真的是”等”已經做好”功課”的客人上門, 他再帶你看”屋內”狀況. “屋外”狀況你要先研究好,事先考察好地形.

在Perth找房子的步驟如下:

step 1-上網查各家房地產仲介的租屋訊息,到你喜歡的區段的各個仲介門 市拿 ”房地產租屋列單” 或是看報紙分類欄

step2- 拿(買一”本”)地圖, 根據list 單上的地址找到所在位置, 我現在的娛樂 已非看 ”美化家庭”等書,而是看地圖與公車路線圖,找出其所在位置. 當然也可以上 Perth 交通捷運網, key in address, 就會知道多遠有公車站牌. 並且還要研究看看 有些list 上詳列的屋子基本配備是否是你符合你的需要. 我喜歡robe built in all rooms(衣櫥—美國用closet 澳洲用robe), 用gas stove (用電的爐子需要用厚底的鍋子, 薄底鍋易 變形造成接觸不良,費電)+上下火都有的oven (Clare & LWU know ‘why’), 另一半喜歡看燈泡是否可以轉換成他喜愛的某一種旋轉式的省電燈泡…通常一個屋內就會有3種不同規格的燈泡…嘿嘿!不好意思再寫了…你會以為我們很龜毛…其實是仔細, 反正我已經著手列checking list, 提供我下次找房子之用. Perth 的佣金叫做letting fee通常是一週的房租. (此法方便於有經驗或熟悉當地者)

Unfurnished apartment裡, 就是一間空屋.Only stove, oven 是基本配備. 而床, 冰箱, 洗衣機, 烘乾機可以用租的, 視大小, 租金不同. 居住同一個地方超過2年, 這些東西就用買的,離開時捐給慈善團體,他們會派人來搬走或是上網拍賣.

如果居不定所, 就要考慮用租的(搬家時,租設備的公司會來搬運), 或找附家具的出 租房屋, 如我第一學期住的就是Furnished apartment.

在Perth,找房子都是碰運氣, 西澳人不像美國人,根本不喜歡一大片像大社區型的租屋, 認為居住份子比較複雜! (即使是位在不錯的區, 規模也不能與美國相提並論).

所以從第二學期起,找的房子是不附傢俱的Unfurnished Unit. (稱為Villa, 3家平房共用一個車道, three units in a gro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