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後院是一片沙地,只適合種植瓜類,可是又很不甘心,期望有朝一日若需要青菜或蔥蒜時,可以有個自給自足的小菜園。Paul一再提醒光是這十來坪的沙地都要全面改頭換面,換成培養土的成本,就不是我們窮學生可以負擔得起的。只好規劃個二~三坪的沙地來進行”辣椒王國”培育計劃,不過光是Potting Mix 25 Liter 就前前後後就將近買了10袋,還有下資本買蔬果肥料及園藝的必備工具,卻因為沒經驗施肥過當,將”綾喵家”提供的辣椒樹苗全部燒死。後來6月中(放寒假回台灣前),得助於唐伯伯唐媽媽的整地犁田與埋下茼蒿與香菜種子,滿心歡喜的期望Perth的冬季(7~9月)雨水充沛,這樣8月開學返回Perth就可以坐享其成。結果回Perth卻發現菜園裡,鄭姊姊給的綠色品種地瓜葉像是被火燒過一般,都只剩黑黑的根,沒長出新的葉子(還頗為自責傷心都是因為回台前我把葉子都摘光吃掉了的結果-事後發現綾喵菜圃也是發生同樣的情況,心理頓時釋懷許多);偏偏那難以下嚥的”紅色”地瓜葉,居然還掛有醜醜黃黃營養不良的葉子;辣椒樹當然又報銷了幾株;香菜與茼蒿只有冒出了一些頭,約1-2cm高(大概是沒灑肥料的緣故);唯有川七還給一點面子,至少有欣欣向榮、努力往上攀爬的感覺,不過還是比不上鄭姊姊家肥厚的綠葉(我家的川七品種是移自鄭姊家)。

照說冬季適合施予雞糞,羊糞或是馬糞肥料,不會怕臭氣薰天。可是8~9月學校功課很忙,今年好像錯失埋糞肥的時機。既然先天沙地資質不良,只好靠後天勤奮澆水灌溉,每週努力施肥,天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想看看我們的菜園 (在唐伯伯唐媽媽的綠拇指園裡6 週可以收成,我家菜園需要至少10 週以上)。

總算這些發育遲緩的青菜們,經過這一陣子雨水+洒水+施肥的照顧,終於被我們一點一滴的拉拔長大,算是可以收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