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11月7日是伯斯抓鮑魚季的第一次活動,因為「童子軍」11月中旬要做Candidacy,加上「Superman」11月12日會回到伯斯,所以我們計劃至少等到11月下旬的某個周日,才去伯斯附近抓鮑魚。「帶」說:鮑魚燉老母雞一定很好吃,反正對做菜我是「好吃(愛吃)懶做(沒有天份,麻煩的菜就放棄它)型」,所以我比較偏好「聚餐」時當幫手,當然「鄭家」的家常菜超好吃的!

鮑魚

閉殼鮑魚的圖形由左到右,分別為Roe's, Brownlip, Greenlip 照片要等到我抓到戰利品後,才能拍好post在網路上。

為了鄭重起見,Danny還是幫我跟「童子軍」做一次行前說明會,藉由他們過往的經歷與心得體驗,幫助菜鳥的我們迅速進入狀況。小鮑魚的棲身之所,多在海岸岩礁分布處,出發前要先到魚店去見習,何謂帶殼鮑魚?沒辦法,我們都只看過乾鮑魚與車輪牌罐頭鮑!依他的經驗,即使有人告知我前方處有鮑魚,我也會分辨不出它究竟在哪裡?

裝備
每個人的基本裝備: a.綁帶子的遮陽帽-以防風吹跑帽子。b.長袖上衣,海風涼。c.綿布手套AU$ 0.99/一雙。d. 一字型起子…用線繩綁在褲腰上。e. 鮑魚證,用線繩穿綁,掛在身上。f.多層次拉鍊袋,抓鮑魚之用(我的袋子太大了,尺寸需要縮小一半)。g.可繫皮帶的厚長褲。h.便宜球鞋。(缺ㄇ字型塑膠鮑魚量尺,不過童子軍將6公分的記號,用油性筆畫在一字型起子上當作量尺)

為甚麼抓鮑魚要如此裝備的理由:

1. 要穿有鈕扣的厚長褲,如牛仔褲。忌穿縮緊帶的長褲,據悉容易春光外洩(Danny含蓄的話語中,夾帶著詭異的笑容)。更忌諱穿短褲,傷痕累累的小腿與大腿見證著Danny第一次道聽塗說的慘痛。

2. 戴著做Garden活的粗布手套,不是家裡洗碗的塑膠手套喔!因為礁石很容易讓手受傷。我猜我還是得乖乖地穿上長袖衣,保護一下我的手臂!只是這樣一來,布料會吸水,涉水而行會像太空人漫步月球般地行動遲緩!

3. 穿著合腳的止滑舊球鞋,因為要在海水裡行走,穿好的球鞋,一次就報銷完蛋了!如果鞋子稍大一點點,在海水中行走很容易脫落,腳不止會受傷,試著想想看無助地在海水裡找鞋子的麻煩畫面!

4. 挖鮑魚的工具為一字型的長起子,還要用一根線綁在褲腰上,以免大浪一來,起子飛了,那就甭玩了。

5. 裝鮑魚的袋子,陳太太一家很有心得地研究成功,用浴簾塑膠布車成一只斜揹袋子,以防大浪一來,鮑魚都跑掉了(不知道我上學用的背包,可不可以裝鮑魚呢?)。

6. 防水蛙鏡,因為水花濺到眼鏡上,視線模糊。若只戴隱型眼鏡,碰上海水會很不舒服。

7.量尺,用來量鮑魚的大小,當然也要用繩子將尺綁在身上。量法請見此網頁www.fish.wa.gov.au/rec/broc/abalone/FishingforAbalone2004.pdf

心理準備:

每個人都會被浪打到、喝上幾口海水、若是摔入海水中,友人不要急著去搶救、要自己不要慌張,學著爬出水面。

聽到此處,我心中頓時涼了半截,100%是個怕水的旱鴨子,下海是自討苦吃,腦筋裡想到幾個因應方案:

1. 那我去買一件救生衣穿,答案是No。因為穿了救生衣,如何能彎下腰,去挖附著在暗礁上的鮑魚呢?沉都沉不下水去嘛!

2. 那我用一條粗的尼龍繩,一端綁在「童子軍」的身上,另一端綁在我的身上。答案是No。因為繩子綁得距離短,會造成彼此行動不方便,好像是三隻腳的競走遊戲。繩子距離綁得長些,那會形成障礙賽,讓我們中間的人誤闖禁區以致跌倒並且波及自己也跌倒。

3. 那我老實地待在岸上幫大家拍照好了,等著大家幫我抓我的配額20隻鮑魚。答案還是No。因為配額20隻要自己親自抓,上岸經檢查後才可放行,我還不能只站在海中央,還要做個樣子好像自己有在抓鮑魚,重點就是不可以作弊。挖裡咧~哪有這種遊戲規則喔!(要抓之前我還得要想個萬全之策!)

報紙新聞說:政府宣導捕撈者要認真良好鮑魚的尺寸後,然後再把鮑魚從礁石上取下來,因為撈起再丟回海裡的鮑魚是很難存活的。Danny說,到時候緊張又刺激,根本顧不得有時間讓你先量尺寸,鮑魚也是會移動耶!更何況他說我一定認不得是礁石還是鮑魚。

到伯斯的海岸抓鮑魚,因為地理位置較為險惡,是有一定的風險,所以政府告誡捕撈者要注意安全,為此西澳政府投資了A$ 4,000固定在相關地段巡邏,救生員身穿紅黃相間的衣服,方便大家辨識。Danny還是覺得南部的地理位置沒有伯斯恐怖,也比較好抓鮑魚。

想想我花了A$ 36買鮑魚證,現在又要花A$ 15,新買雙雜牌球鞋,還要弄其他的裝備..等,心中一直質疑真的親自抓鮑魚會比較便宜嗎?Danny給予肯定保證。要不是我們好幾個家庭農曆年要一起南下過年加上開洋葷,像我這樣好逸惡勞的兔子,還真是不想讓自己置身於緊張、期待又怕怕地情緒裡,冒險地去經歷伯斯抓鮑魚季節,哪怕是六個周日中的任何一次。為了面子,怕沒有貢獻(哪有人敢厚臉皮,歡喜等著吃現成的?別人可是辛苦抓下海抓撈上岸ㄋ),又要硬著頭皮,親自下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