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新鮮鮑魚喔~我終於來看你們囉!Yummy沙西米…ㄛ伊死ㄋㄟ(殘忍的說法是…ㄏㄛ伊死啦)!

因為「愛ㄉㄟ路」的貪玩個性,無聊的客居異鄉生活當中,穿插著超人大哥與寶帶姐的休閒娛樂,卻也不曾留白。哈哈~又增添一筆幸運又新鮮的經驗。不過這也常造成眾人的誤解;伯斯的友人以為我跟童子軍是來移民的,台灣的朋友常質疑我們到底是來旅遊的?還是來唸書的?嘻嘻,我倆只是入境隨俗,融入當地生活罷啦!
8 cm ablone
哈哈~我只有一顆8cm大的Roe Abalone,其它尺寸都是6cmPerth地區的海灘,只開放6個週日(今年的日期:11/7、14、21、28、12/5、12)的7:00-8:30am,提供給購買「娛樂性抓鮑魚執照」的民眾,下海捕撈鮑魚。在伯斯地區,只能在規定的區域點內捕抓鮑魚,詳見www.fish.wa.gov.au/rec/broc/abalone/index.html的地圖圖解。

豐收成果

今年的氣候,非常適合抓鮑魚,因為擔心考試,只好收起玩心,致使失去3次抓鮑魚的機會,近來風聞友人們抓鮑魚的戰績,加上縈繞不絕於耳「不去抓可惜」的讚嘆聲,著實令我有些後悔上週日為甚麼要阻止童子軍去抓鮑魚的計畫,所以這週說甚麼也要跟著「高手們」去體會一下抓鮑魚的樂趣。

寶帶姐家前兩年到伯斯的南邊Rockingham海灘抓鮑魚,雖然傷痕累累,卻也是愈戰愈勇。兩地的差別是:Rockingham海灘地形險峻,鮑魚比較大。Yanchep海灘地形較為平坦,鮑魚比較小。

我是動作遲緩,安全至上,志在獲取經驗,Yanchep海灘對我來說ok啦!其實身手敏捷,善於潛水者,才可能下海捕抓至少14公分大的青鮑與褐鮑(Green abalone & Brown abalone),西澳綿長南邊與北邊的海灘,提供更多不錯的選擇!

反正到明年5/15日之前,我們可是要多找機會到西澳南邊度假(from Busselton Jetty to the South Australian Border),才不會辜負我的投資-買鮑魚證+必要的裝備。

童子軍抓一次就上癮了,決定要去更改12/12凌晨的返台班機,為的是「不缺席」Perth最後一次週日(12/12 上午7:00-8:30)抓鮑魚之機。唉!老澳可能很難理解抓鮑魚的魅力-品嘗慢火熬煮「老母雞+香菇+鮑魚」湯頭的鮮美滋味。

起個大早,開上將近1小時的車程,到伯斯的北邊Yanchep海灘抓鮑魚。每人的捕抓額度為20粒Roe Abalone(至少6公分大的小鮑魚)。

今天4個家庭一起出遊,幸運的我是踏著前人的經驗庇蔭,一路上學習順利。超人大哥昨晚就打聽好潮汐表,今日潮水最低位置(退潮)為7:00~7:30 am。海灘上果然沒風、沒浪、水又淺!(此時5mm x 100 mm/6mm x 125mm中型的一字起就可以。如果水深,用8mm x 200mm/8mm x 250mm的長型一字起比較好….所以我們買13 pcs screwdriver set)。

一路上寶帶姐帶領著我-實地教學:詳細解說如何辨識鮑魚、勘查鮑魚藏身地形,海草旁常是合格鮑魚(6公分大)棲身之所。雖然是水淺,但是潮水三不五時地,仍會湧進礁石平台,加上鮑魚殼本身的保護色彩,及另外一種酷似鮑魚的生物,會魚目混珠地增加採挖的困難度。

剛開始,常會錯挖到不滿6公分大的鮑魚,據聞喜好沙西米者,當場會偷偷地解決掉,可是被巡邏者逮到,會被處罰的….!所以要用抓鮑魚的量尺,先量好大小,再用「一字起」,挖出鮑魚。當然力道與角度不對時,也很難將鮑魚順利挖出。切記:挖鮑魚時一定要戴布手套保護玉手,否則雙手很容易被鮑魚殼、岩礁..等劃傷。

我的挖掘動作雖然生疏(邊玩、邊挖、邊撿選)、30分鐘過後也算是愈挖愈順手。因為分神做停、看、X的工作,差點忘記有時間的限制(7:00-8:30am),就這樣只有入袋10來個(另有5-6個不合標準),後來遇到寶帶姐「超挖」配額20顆,分我一些,沿途又遇到兩個「超挖配額」的韓國人,好心要分我數十顆大顆鮑魚,可是我只差3顆,居然發揮誠實的美德,只接受3顆,沒料到忙著拍照的童子軍,戰績更差!早知道就要全部接收他人的餽贈。幸好在超人和Andy的幫忙捕抓之下,童子軍才得以在限定的時間裡,補足短缺的那10顆。

戰績-吳家一行9人(pro級,每年每個開放週日都是力拼180粒大顆)、劉家個體大戶(20顆、粒粒超大顆)、超人/寶帶姐/Andy一行3人(60顆輕鬆入袋),我跟童子軍雖然進度落後,最後總算也達成目標(40顆入袋)。

8:30am之前,我們大家都已經換裝、梳洗完畢,一行人衝著吳家大姐的記憶,尋訪鄰近家庭養鴨農場,未果!於是帶隊到超人大哥家集合-驗收拍照成果-300粒!

後記:沙西米的鹹鮮味~很難形容啊!童子軍的早餐居然是all you can eat ~好奢侈喔!我怕吃太多生冷食物,腸胃無福消受,只敢生吃3顆,最後還是忍痛割讓6顆!此次進貢給上蒼時,我也有替它們超生(中西合璧)~~南無阿彌陀佛~~塵歸塵~~土歸土~~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