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準備做粉蒸肉時,臨時發現「蒸肉粉」用完了,又不想搭車到city買,(我都是貪圖方便,買現成的市售蒸肉粉,做粉蒸肉),因為我爸的拿手家鄉菜就是「粉籠床」-自小家裡就是粉魚,粉肉,粉芋頭,粉蘿蔔,粉外省米粉等。開放探親陪父親返家鄉時,才知道老家的婦女們都是自製「蒸肉粉」與「曬梅乾菜」。粉蒸肉、梅乾菜扣肉等,也是贛南一帶的傳統菜餚,差別只是我在老家吃的是超級特辣的「粉蒸料理」。所以沒有蒸肉粉時,自然想到打電話回家求救以前我爸一直怕他的手藝失傳,常常說要教我做菜,我老是嫌麻煩費工,加上先生家裡吃不來外省口味菜,所以我都跟婆婆學幾道她的家常菜,方便應付三餐,填飽肚子就好。十年前在異鄉,曾經打越洋電話回家問如何做「粉蒸肉」這道菜?這次我再度發現老爸又挺高興地以越洋電話指導我做「蒸肉粉」,他覺得這道菜我是「全套」都學齊全了。真是令我感嘆今後是否要順一下老人家的意,好好努力做筆記,回娘家時多多練習一下老爸的家鄉菜呢?

蒸肉粉的食譜:

材料:
A. 4杯 大同電鍋量杯的米,洗淨後瀝乾水備用
B. 6隻 乾辣椒,沖洗一下,擦乾後撕碎或切碎,備用
C. 2-3茶匙 花椒 (是個人口味喜歡的程度而定),沖洗一下,擦乾後備用
D. 1 茶匙 五香粉 (五香粉的份量可隨意,只要能增加香味,又可平衡地遮掩花椒的嗆鼻味)

道具:平底的不沾鍋與果汁機

作法:

炒米

1.將米、撕碎乾辣椒、花椒,一起倒入不沾鍋內,先開大火,來來回回 拌炒米, 待感覺水份差不多都蒸發後,再轉中火,慢慢地來來回回拌 炒米,直到米大部份變得有點乾乾黃黃就可以了,熄火待涼。

蒸肉粉

2. 將做法1所有的料,放入果汁機碾碎成粉狀。 (注意:一定要等米涼了,才能用果汁機碾碎成粉狀。熱熱地用果汁機打碎,易生水氣)

3. 一點一點加入五香粉調味,與蒸肉粉多次攪拌均勻,就可以裝罐完 成,放入冰箱冷藏。

4. 如果個人還喜歡別的味道,可以參考市售五香蒸肉粉上的成分,自己添加味道

粉肉.jpg

5. 做粉蒸排骨時,用此自製蒸肉粉的好處是不必過度節儉用粉。我常常一次醃 好所有粉蒸排骨的料,分作小包裝,放入冷凍庫,要吃時拿到電鍋蒸,非常 方便省時,尤其第二餐吃時,風味更入味,無吃剩菜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