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博士班,會遇到不同類型的老師,不分國內外,感覺與感受應該都是大同小異.

我的指導教授人很好,是會盡快讓學生畢業的老師.他注重結果,不注重過程.深信PhD is your own work. 大概只有想把妳收納到他的門下時,才會努力花時間遊說妳入門,看看妳寫的東西.其實他的學生一堆都是做”質化”研究(qualitative study) ,少數如我是做”量化 quantitative study”.如果我遇到瓶頸,千萬不要去煩他,他不會去解決它,只會讓他更upset.他最常跟我說 don’t change it, don’t say it, just do it. 他相信研究從畢業開始.我知道他碰到我這麼難搞的學生,八成也很頭痛.(因為我是不放棄,根本不能做一個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論文)依照師母的經驗(他目前也是PhD學生,做質化qualitative study),他的指導教授(是我的associate supervisor) 說,一旦寫完Literature Review, 就不要再看理論文獻,如果有新的研究發現出現,那是寫在Introduction 或是recommendation for future suggestion 的部分.

教我Statistics Data Analysis 的Carl老師,都耳提面命地要求我,研究要有統計上的顯著性,因為都是deal with variables與變數如何衡量(how to measure it).加上我的Research Methodology日本老師每次都要我read, rethink, and write, 要求我一定要有faith, passion to my thesis, 因為PhD thesis會跟我一輩子,一定要有水平.

我做量化研究quantitative study, 不再改變一定是等我寫下Method 這一章和問卷定稿後,才不會大變動.也不能100%按照師母的方法.我這一隻醜小鴨都一直混在鴨群裡, 所以才會有很多的衝突與誤解(對質化與量化的抓捏).

感謝Carl老師! 雖然他一直拒絕當我的co-supervisor或是associate supervisor.因為他不要靠頭銜去reduce teaching loading,但是保證只要我有問題他都會幫我.在商學院裡,一路走來只有他最了解我的研究內容.每週每次都花3-5小時不等的時間跟我討論研究.在我的研究中,原來困擾我已久的兩個”干擾變數”是常數,我的conceptual model 一経展開後的模樣,也是很有看頭,符合logic and smooth,分析時會有4種玩法.都是讓我的論文變得有趣多多.

我很感謝Carl, 短短三週內,我的學習曲線就大躍進一大步.在挫折,去瓶頸,進步,成長中學習,讓我看得到我是深具能力的研究生(capable research student).為了跟他排定當日見面的時間,我每次都要在meeting 的當天早上8:00 am 給他 morning call, (這樣他就可以早早處理好該辦的事,有多的時間跟我做討論).

雖然時常會自覺很內疚,不過在電話裡跟他報告我過去一週內完成哪些事情,又發現有哪些問題想跟他探討的事實,卻又讓我很高興,認為讀書與發現新知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目前只能祈禱上天,不要讓壓力迫使我身體不健康.我可以好好跟著Carl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