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人的感恩節(請見歷史源由),其他國家當然沒有動靜啊~~對美國的早期原住民來說,這是一段忘恩負義的歷史(依稀還記得授課教師的感傷).

對 Pilgrims來說,秋收的豐年慶,除了感謝上天賜給他們一年衣食無虞,還特別感恩美洲原住民教會他們種植美洲特產-玉米與如何狩獵和捕魚,所以第一個感恩節,對兩個言語不通的種族間是最真誠的歡樂與感謝的慶典. 當然他們也經歷過幾年的和平相處,互相幫忙的蜜月期.

沒幾年光景,Pilgrims逐漸適應了美洲這塊土地後....Pligrims不只是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富裕後也起盜心....於是美國早期就出現了Pilgrims攻城掠地原住民節節敗退的歷史,美洲國土遂成了Pilgrims的天下(os: 沒辦法啦...弱肉強食)

雖然Pilgrims 與其後人,都會在秋收後慶祝, 卻一直都沒有固定的日子. 直到1863 年,美國總統林肯宣布每年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四為Thanksgiving Day,最後1941 才經過國會通過每年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的為國訂感恩節假日.

之所以訂立感恩節的背後也有其歷史背景....嗯...某些歷史的傷口需要撫平,但是避重就輕地隱惡揚善.

中國的儒家教育都是傳承孔孟聖道,犧牲與奉獻等. 心中總有一絲絲地質疑說當年這一套思想,是不是為政者與掌權派用來統理人民的教化政策. 歷史都是循環地紀述著"近小人遠忠賢", 良善者都是比較安貧樂道也....!

(os: 西風東進,以前也聽到住在台灣的商人想要促銷慶祝感恩節並帶動商品買氣,心裡多會覺得好笑,又不是美國人感啥恩啊? 後來體會到現在是講求速食的社會,沒有人會有細膩的心思去研究歷史故事,光是就字面上字義"感恩"就可以推演出各行各業的各種感恩事蹟,一樣可以帶動消費氣氛....慢慢地演變...誰管這正統的意義係出何處?或是當年究竟發生啥事呢? 即便是生仇大恨也經不起時光巨輪的輾壓後...而逐漸淡忘....更何況是優異出色的行銷伎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