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以前居美時,好友很喜歡煮這道好料給我吃。奇怪的是我會做此道菜,但是離開美國後,反而忘了自己會煮也曾愛吃此道菜。

直到去年看到荳媽家貼出這道菜時,才勾起我的記憶。在澳洲煮過幾次,友人都還挺捧場吃,前陣子太忙,食譜都是口頭傳授或是請他上荳媽的網站查詢。不過我的做法跟荳媽的煮法還是有些差異。

上圖是澳洲與美國販賣S&B的Hayashi Rice,在伯斯華人店挑選時要注意認明Hayashi 字樣(澳幣約4.50左右),請小心不要挑到Curry口味喔! 那就不是牛肉燴飯,會變成咖哩燴飯。

這是日本販賣的"ハヤシ"=Hayashi,日幣198/盒,哈哈...好便宜啊! 在台灣我都要去Sogo 的超市買,包裝不一樣(沒找到拍照的存檔),台幣約120元。

註:剛發現果味山的小湯匙也有介紹此ハヤシライス(HaYaShi RaiSu) 牛肉飯

 

荳媽的作法:

洋蔥,馬鈴薯一起下鍋爆香,煎到金黃,放入牛肉炒熟(日本是用sukiyaki壽喜燒的牛肉。或者可以買beef for stew 的小塊牛肉)。
放入切成塊的:紅蘿蔔,西洋芹,三個番茄,三杯水。
蔬菜看個人喜好加,荳媽愛吃蕃茄加入三顆,味道剛好。

請看照片荳媽煮一大鍋,大約煮25分鐘,關火。放入S&B 的 Hiyashi Rice Sauce Mix (塊狀),兩大塊全下。把塊狀攪散,重新開小火,慢慢燉五分鐘至黏稠狀。淋在白飯上就可上桌了。

我的作法是用白蘿蔔代替馬鈴薯...因為自己霸道地認為馬鈴薯留給咖哩塊:

4條牛肉條切塊,過熱水川燙後,備用。1條白蘿蔔切塊,1-2根紅蘿蔔切塊備用。1顆洋蔥切塊用油爆香,加入牛肉塊炒香道有點金黃,放入白蘿蔔與紅蘿蔔塊,加水蓋過食材就好,酌量放點醬油(看顏色是否喜愛--不鹹還可加點鹽)約煮40-60分鐘(用筷子可以戳穿牛肉就算是煮熟了)。

我也是兩大塊全下,把塊狀攪散,重新開小火,慢慢燉五分鐘至黏稠狀。淋在白飯上就可上桌了。

不過我偷懶,等到下餐要吃之前,把肉與菜與少許湯汁撈起放入電鍋中蒸熟(記得要用錫箔紙覆蓋以免湯汁愈蒸愈多)。

另外將多餘的湯汁舀起放入冷凍庫,想煮時先等退冰,然後加入牛絞肉用電鍋蒸(不用放蔬菜一樣好吃,仍要用錫箔紙覆蓋蒸煮的內鍋喔!)

在日本發現House 也有出Hayashi,也是日幣198/盒,當然也搬回家啊!

另外我還抓了這盒不知名的東西....還沒研究好這是啥?猜想也是跟beef有關吧!

感謝貓丸熱心相告,上圖產品也是一種燉牛肉的醬塊ビーフシチュー Beef Stew,沒想到demi-glace sauce濃縮醬汁 也是在日劇"午餐女王"中淋在蛋包飯上的醬汁,真是失敬啊~~

註1:若是買不到濃縮醬汁塊,自己又很想做實驗,請參考自製 Demi-Glace/Demi-Glaze Reci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