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拿了兩班都是實務課程。

差別在於外系生每週
2堂課,本系生每週3堂課。我曾看了同學們的中文自傳文筆後發現;應該是「聰明有餘,用功不足」,嘿嘿~好加在~~如果是「用功有餘,聰明不足」或許這才比較悽慘吧! 

把兩班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目的是想了解兩組的差異多大。

第一堂上外系生的班,力行鐵血的教學規範說明,2-3天內馬上逼退2/3的學生,維持一班20出頭的小班教學。雖然一開學就被上頭關切,不過心理暗自竊喜,打算用愛的教育,用說故事交朋友的心態上課。

不過我的本系生課卻維持超大班,很詫異地發現怎麼會打死不退呢?原來問題出在制度,必修課不能退選。對待本系生我採取鐵血嚴格訓練,分組報告、作業練習,考試等,無ㄧ倖免。我跟那種會幫小孩存錢、控制零用錢的父母很像,平常都在偷偷計算到底幫他們存了多少分數,甚至期中考成績全班80多位卻只有兩位不及格之高績效。
 雖然鐵血、威喝、嚴厲、不討喜、期末同學被當的機率比例是相對較低(我不做期末加分、調整成績的活),所以同學大多認份地在考前1-2週努力溫書。 

比較有趣的是用愛的教育那ㄧ班,本人最討厭作弊。明白聰明有餘、認真不足、更遑論「用功」二字的經濟草莓族,絕對不能造成引誘他們犯案之機會。故特別在設計題型與應試方法下功夫,讓大家自覺沒有做弊之需要。20人應試,通融可以攜帶ㄧ張A4(變相地open book),要求寫上自認的重點進考場應試。沾沾自喜地自覺我可以像教練ㄧ樣成功地把他們送回60分的本壘。

 

在監考的考場上,特地檢查大家的小抄(一張A4紙的內容),驚嘆有些經濟草莓的小抄,真是令我昏倒!雖說全班的版本只有2-3套,有些人卻連小抄都不會做啊!原本的初衷設計是篤定起碼大家爲了考試一定會精心製作一張重點筆記,變相地強迫學生在製作筆記當下也經歷了消化與思考的過程,結果發現陪葬三種版本的精采事蹟,這等豐功偉業足以害他們重修數次。


某一版本的字體超大,比新細明體12還大耶OS:問號猛在我腦中盤旋冒泡;拿到這版本的人,唸書態度可能一定很隨意?還是情報錯誤?還是人緣不佳嗎?認栽了呢?!製作者的小抄內容那麼少,這一定是上課心不在焉,抓不到我考試的重點,應試者怎麼不操心擔憂自己是來送死的呢? 


還有人拿到非原版複印再複印的模糊不清楚版本,嘿嘿,這是存心擺明陷害嘛~~準備來當墊背的敢死隊!八成連考前準備的時間都沒有,否則明眼人馬上就會知道連看清楚內容都不易的小抄,還能當寶嗎?切
~~


更有人印了人家的小抄清晰可期,應試者卻沒有真正理解內容,就來應考試難道我有和藹可親到讓人無懼嗎?當了陪死團也無自知之明嗎?(OS:我在本系生的眼裡;是位很嚴厲會要求的老師,被控訴與多次被約談的下場就是認真的代價。) 狐疑當下,正巧收到某位及格(4人及格,16人分數慘兮兮)同學的來函道:
--------------------------------------------------------------------------------------------------------

我是xx我真的及格了喔...事實上我到現在還不能相信這一個事實,哈哈...

因為我的期中考太差,導致我對於期末的成績非常緊張,也感謝你在期末的時候可以open book這樣解救我一條小命,不過也因為這樣班上的團結氣氛也變得更好。因為我是轉學生,在很多時候班上很少有團結的氣氛,但是因為你的國貿實務,讓我們考試前一天晚上看了28小時的書。哈哈!!或許是因為我真的平常不用功,所導致需要這樣熬夜看書,但是也因為老師你只考2章的原因,所以讓我看得比較輕鬆一點,不過還是很感謝老師.....老師新年新氣象、新年快樂

--------------------------------------------------------------------------------------------------------------~~原來是要在這幾個條件下考試才會及格嗎? 考試範圍:兩章(其實這兩章是精華;各種表單、信用狀、匯票)open book,至少前一天晚上看了28小時的書。 

其實當我在監考考場,從頭到尾瞄完了這群寶貝蛋們的做題回答,心想被打敗了,回收考卷之際,嘆息之餘~~心想罷了~~還是愛的教育,開始公佈下週一的補考時間。
 

16....令我很想撞牆!也太令我氣結 

捫心自問,愛的教育真的好嗎? 至少我可以確定的是經濟草莓不會去控訴我吧!我還會收到感謝祝福函,相信他們會明白考不好是自己抓題失敗的結果。但是這不是我出題機車,也不是我的題目很活,實務上我們就是這樣的作業過程,相信未來某些證照考試題型也會走類似的整合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