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實務和商用英文乃欒生兄弟,更是像唇亡齒寒般的密切。學校趕時髦想搭全英語教學的潮流,可是國貿實務這門課很特別,英語化的內容精華都在商用英文裡面。大學畢業沒經驗者,從業務助理、船務shipping做起是很正常的。

商英真是超級簡單,只要愛上「背多分」與「講光抄」就很容易上手。

對一位初學者來說,如何寫出一份正確的商用書信(著重reading & writting)?甚麼是國貿流程?如何在全球化潮流之下做生意?商英課程將提供給學生一些基本實用的觀念與技巧,培養學生依照國貿的角度來訓練其英文書信寫作.
 
這些課程乃針對貿易從業人員(ex.業務助理、船務或業務)之需求所設計,教學內容、教材與考試方式,皆著重實務為主。不是說英文好,商用英文就寫得好,商英之精髓乃講求簡潔、完整清楚不贅言、一個段落只要表達一個主題,它不是文學創作、也非詩詞不需要造橋疊字把具體、簡單的事情給複雜、抽象化。就算英文好,還是要練習一下商英書寫技巧,寫出來的書信才不會令人有隔靴搔癢之感 。例如我們都會說中文,但是對中文的應用文書寫(公文、呈)方式,就不是隨便懂中文者就可以寫得好。

實際上,英文的應用文就是商用英文書信,很幸運的是它不像中文的應用文那麼複雜難懂,對從事國貿者而言,商用英文並非如business communication般地高深,相反地,它是用很簡單的英文字句基礎是圍繞著「國貿流程」The flow chart of international trade 想成為中小貿易企業的外貿部門業務秘書、業務助理,得先練會基本招式。期望能獨立作業,去公司上班就可以迅速上手獨當一面。然而英文內功非短期可以速成,需經過千錘百鍊,努力調練內功心經,若是修成正果,方能進入大企業當業務。

即便是簡單的降龍拳法10招,還是得下功夫透過不斷地練習。

 
961學年的降龍拳法與內功秘集 

降龍拳法第一招
1.寄信—注意信封的,寄給哪個單位?給誰?信封內之內容物是啥?
2.何時該用快遞?郵局包裹…等?得視客人的需求、當時之情境或評估哪種方法是效益大於成本的方案. Excompany profile, factory tape, latest catalogues.等重要推廣信函才用快遞.
3.寄樣品—只有一箱包裹時,Sample Invoice & Packing List 同一張的寫法
4.寄樣品—二箱包裹以上時,Sample Invoice & Packing List 不同張的寫法
5.shipping advice & Shipping Document 的寫法….現在有掃瞄機scanner,所以這部分的shipping document大都是經過掃瞄後用email寄出.有些單位會用傳真處理(缺點,客人收到後,畫面內容可能會不清晰).  

降龍拳法第二招
1.作報價單Quotation,價目表price list..
2.如果身在貿易公司,還要會找產品滿足客人inquiry的需要 

降龍拳法第三招
1.依照國外客人電文製作Proforma Invoice Sales Confirmation
2.當國外客人簽回Sales Confirmation ,製作Purchase Order 下單給工廠 

降龍拳法第四招
1.看懂L/C, 不合理條款要請對方修改更正之
2.看懂L/C 條款出錯是善意犯錯?還是惡意犯錯? 

962
學年的降龍拳法與內功秘集 

降龍拳法第五招
1.會驗貨(產品品質,出貨之外銷箱箱數,外銷箱上的資料)
2.瞭解Inspection Report (哪個單位製發)Inspection Letter
3.準時出貨或延遲交貨

降龍拳法第六招
1.依照L/C製作Shipping Document出貨文件(Commercial Invoice, Packing List, B/L…等信用狀上需要的各項文件)
2.製作出貨通知 

降龍拳法第七招

催收貨款與佣金原本是會計部門的事情,實務上財會部門一定會知會業務部門,所以業務部門一定要”客氣地提醒客人付款”,(當業務的個性與修養一定要理直氣緩,理直氣和,和氣生財,和為貴)千萬不可以過於直接熊熊就把Debit Note 給傳出去. 會計部門可以兇,但是業務絕對不可以兇.

降龍拳法第八招
抱怨與退貨處理—先把個人的喜、怒、刻板印象、立場、情緒拿掉來看事情,釐清權責後,基於求雙贏的態度下,進行協調與處理。業務只是一個中間橋樑,維繫顧及著客人與公司的利益。 

降龍拳法第九招
大致了解各種合約的內容與屬性 

降龍拳法第十招
會寫自己的英文履歷表與自傳….寫不好拿不到工作…什麼都白談 

內功心經秘集共八招
1.     Grammar Review,
2.     Basic Sentence patterns/Simple Sentences,
3.     Yes/No Question & WH question,
4.     Indirect Question & Negative Sentence,
5.     Phrases & Clauses,
6.     Compound/Complex Sentences,
7.     Parts of Speech,
8.     Mistake Chec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