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這一年,到底忙啥呢?有意義與無意義的真理界線,變得很模糊。明知是很無聊的紙上作業卻是必做的交代。

對高等教育(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的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而言,每人一天只有24小時,在自評機制下,所有工作、工時、步驟都細分為作業研究/生產工段或製程中之記錄,這些記錄需轉化成連結日後升等的考核積分。

 

SOP 的概念乃建置探討目前工作流程的合理性,排除人為懶惰個性,方便追蹤查核並作為後續流程實施的改善依據。

 

立意雖好,施行上會發現矛盾事情層出不窮,愈認真花心思在學生身上的老師愈

慘。例如,過去走在路上看到學生閒聊、噓寒問暖地關心最近狀況時,10分鐘後雙方道別。

在現今的
SOP標準作業序之步驟是

 

1. 師生關懷哈拉談話10分鐘


2.
此時莫忘了拿出ㄧ張表格且要詳細記錄4W1H當做佐證文件。書寫耗費時間為5-10分鐘-看你內容想要寫多詳實。


(
附註:4W=WHEN何時-年、月、日、幾點、幾分,晤談多久、WHERE在何處、WHAT 討論議題與內容包含Q & AWHO 學生姓名、1 H=HOW如何解決與建議 )


3.
記錄完畢後,請務必拜託學生簽名,避免他日死無對證。簽名0.5分鐘,如果同學很仔細把記錄內容過目一遍後簽名需要2-3分鐘

4.
學校推行校園無紙化之網路環境,書面資料請老師們務必上網Key in(系統會定期統計次數),老師中打數度很慢,需要20-30分鐘完成。

5.
雖說是推行無紙化,每次教育部評鑑的委員們都會要求書面記錄,以利翻閱。避免有何漏失,請自行拷貝書面記錄,並到系辦公室的存檔區位找到屬於自己名字的檔案夾,存放。需要5分鐘完成。如果腿短或穿著優雅高跟鞋,需耗時10分鐘。 


所以約
10分鐘的談話過程,實際上從執行到結束的完整紀錄時間至少還需要花上30 分鐘以上。如果當導師,假設一班60-70人,嚴格執行與班上每個同學聊天的總時數並非10分鐘x 60-70人,而是要加上paper work 的書面作業時間為30分鐘x 60-70人。記住喔~~這還是一次聊天10分鐘。

況且當導師要主動出擊找學生談談,有時聊天會超過半小時,畢竟處理人的事情並非可以用效率來處理的,學生的心理要從建立信任開始,這是耗費時間的大工程。又豈能逐字紀錄在紙本網路上。

 

如果一學期授課至少會教到400位同學,雖然不是每位同學都會找我問問題,但是每次問問題,絕非10分鐘就可以解決的。笨老師是活該透過多次作業、大小考試去發覺學生學習之問題。但是面對當前學生的讀書與生活價值觀,識時務的老師絕不會如此地找學生麻煩,最後會變成自己受困,自找麻煩。

 

改善之道就是老師千萬不要挑戰同學們對成績的焦慮,最好自己出題目、自己解答或透過某些虛擬作業,讓學生自己去操作體會,有問題的同學再找老師或系統請教。

 

最可笑的是以上這些花時間、精力在學生身上是最花時間卻也是最沒有績效的工作。它佔升等的比重很低!

過去不論是自己教過、沒教過的、正在教授課程中的學生,只要是請益都是熱心幫忙答覆。

現在為了佐證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對自己的正事
(升等是靠花時間做研究而非花時間在學生身上)往往產生更大的排擠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