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

 

  最近被問到如何提升自我的EQ…咳咳咳哈哈~~真是個好問題! 

心理情緒衛生與否?跟身體疾病是否纏身?是等同地重要。雖說IQEQ跟個人的成功、成就多少有些關聯?卻也不能把包票。唯一清楚明白的是自我的情緒管理失當會引起莫大的災難,損人又不利己! 

膽小如我,也無法保證自己能夠作多好?畢竟我也是凡人,理論課程老生常談「認知、自我知覺、同理心、學習曲線、激勵、保健因子」等,有時候也常是處於「知易行難」的階段。

生氣、大怒也是家常便飯,為了避免情緒失控,遷怒他人、鑽牛角尖等、多少還是得想辦法宣洩怒氣。

 

生氣下的慣性作法乃:

確定是怒氣嗎?明辨到底屬於哪一種?是恐懼/罪惡感/逃避/歸因/藉口等之生氣嗎?誠實面對自己。

 

確定生氣的原因?人、時、地、物、從各個角度快速掃描分析一下,想辦法找出自己到底為甚麼生氣?對人還是對事呢?誠實面對自己的真正感覺。

 

確定導致自己生氣來源,其潛在背後之動機原因。從動機下手,才可能因為了解而產生同理心。「缺乏同理心」這句口號,朗朗上口,但是背後的作為多半源自「不了解」而產生。明白行為背後的動機原因,知道情境背後的意涵,才能判斷是善意或惡意?或許同理心的產生也較公正點。一昧地執著對方是故意、臆測對方或許有某種苦衷,所以安慰自己let it go吧,都不見得是最好的作為,但是卻是最省時、簡單處理的方式。

 

生氣了,想辦法紓緩情緒/離開現場/轉移注意力/削弱怒氣之爆發。冷靜一下、理智思考吧~~避免鑄成不必要的大錯。

 

為怒氣撰稿,力求四平八穩,適度地表達自己的不滿,避開情緒言詞的火力攻擊。謹記文字言語像水一樣,能載舟亦能覆舟。

 

找個最穩當的方式speak it out把它說()出來吧~~

 

你我皆凡人,盛怒下,雖然很多理論上都說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傾聽、反應等,絕對都使不上力。兩造雙方面對即將吵/辯解/溝通之過程中,不外乎常發生下列流程:

 

1. 言語上會想要證明我是對的,你、他是錯的。這句話是對的、那句話/那件事 
    是錯的。過程中,犀利的言詞、語調大聲、激昂、多少內含責備的意思。

 

2. 加上個人價值觀不同使然,這也是「分析對方」之基調,於是乎出現我是對

   的,對方是不正確的。根本不會產生關心與理解。

 

3. 愈描愈黑,因為價值觀、對與錯的認定就不在同一水平,當然是愈解釋感受

   越差。

 

4. 沉默以對,怎麼樣的反應都不合乎對方的肯定,造就消極的沉默,無言和閉 

   嘴。表面上避免了衝突發生,實際上導致真誠的交流愈來愈少,誤解愈來愈

   深。

 

無法強求對方能夠平靜對事不對人地表達內心的情緒、想法,只能讓自己的情緒先跳脫、控制好舌頭-極端負面的情緒字眼不出口,調整退讓自己想贏對方的心-證明/說明自己的觀感(os:讓步也會讓心裡很想罵”F”開頭的髒話)。

 

不知道實務上,自我控制得宜者-或許情緒上不容易生病,身體上會不會多少因為壓抑而導致生理疾病呢?

 

到底如何取得均衡呢?我沒有答案,只能靠智慧、後天的磨練與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