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怨嘆與哀傷….為何淪為「書蟲book worm」人類呢?

資深學姐們被我哇哇叫的哀怨煩透了,從早先鼓勵我在學海無涯內加把勁
(好好加油),到最近調侃我乾脆放棄算了,反正又沒有人逼迫我。殊不知意志力薄弱如我,根本沒有放棄的本錢,只能常常倚靠高人開導,當頭棒喝!

2004年起「便捷貿e網」上路,宣示政府致力於推動「貿易、通關、物流等便捷化」的決心。國內電子、半導體等產業製造大廠,將在「貿易通關便捷化」的無障礙環境下,以更有效率的作業流程進運全球市場。更重要的是此項便捷化是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的「營運總部」中,特別是「無障礙通關」項目的計畫,目標乃提昇我國體貿易競爭力。

 

時光飛逝地來到2008年,令我我感嘆以前唸的(Logistics)後勤理論、supply chainoutsourcing,到底是否跟得上知識爆炸的現代經濟生活中。

 

物流管理系統受惠於網路發達,在貿易流程中與世界接軌,造就以「速度」為主的全球運籌中心。一件產品,其原料可能來自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度,加工可能在新加坡,組裝可能在中國,最後銷售到美國。從起始端到末段端的整段流程路線,就是掌握在「計畫、組織、執行、協調、控制、監督和feedback」的物流機制下,使各項物流活動實現最佳的協調與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經濟效益,創造「快又省」之核心競爭力。

 

在創造時間價值和空間價值的經濟活動中,舉凡運輸、保管、配送、包裝、裝卸、重整、流通加工、報關與物流資訊(訊息)處理等,產生第一方物流First Party Logistics1PL、第二方物流Second Party Logistics2PL、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 logistics3PL)、第四方物流(Fourth party logistics 4PL)。然後專門為第一方物流、第二方物流、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提供物流訊息平台、供應鏈物流系統優化、供應鏈集成、供應鏈資本運作等附加價值服務的活動所形成的第五方物流Fifth Party Logistics5PL。其優勢乃掌握供應鏈上的物流信息與資源,但不實際承擔具體的物流運作活動。

 

~~每個單元要交一個作業,呵呵~~我也跟學生一樣,開始計算要寫多少個作業。全程共40筆作業(3小時就排上2個單元、一天4個單元、每週2天課程共8個單元),跟學生不一樣的是,很認命會乖乖地著手寫作業啦~~

 

備註: 便捷貿e網是經濟部整合政府各進出口簽審單位與海關連、提供廠商申請簽審、通關服務的電子化平台。廠商可經由該便捷貿e網完成簽審或通關之申辦作業。  

 

「便捷貿e網」在受理廠商的線上申請後,將視申辦案件性質,自動派送到有關單位進行處理,如果政府機關間彼此有需要會辦作業,便捷貿e網也會將通關資料送到海關,檢核無誤後,再分派到簽審單位,申辦廠商不必再為了簽審文件,面對不同單位,節省不少通關時間。

 

事實上,為了建置這個貿易單一窗口的電子化平台,國貿局必須從整體簽審、檢驗、產地證明及通關等文件與流程,進行簡化改造,儘量讓流程簡化、各單位簽審表格標準化、規格化,另外,也要配合相關法規檢討修訂,廢除不合時宜的簽審規定,塑造符合未來貿易便捷化的環境。這部份是建構貿易便捷化相當重要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