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
來澳洲留學前一兩個月,在台灣上網搜尋新車與二手車仲介車商,例如 Toyota Australia or Ford Australia 等,等到了 Perth ,發現這裡不流行 Lease Car 。 總之很努力盡量想了解完 Choices ( 澳洲的消費者報導雜誌 ) ,網路上二手車拍賣中心的情報,或是看 西澳英文報紙的廣告欄 ,二手車仲介的車商網站,還有直接找 車商 買車-在 Perth 南區,新車的車商都集中在 Albany Highway 從 Vic. Park Transfer Station 到 Carousel Shopping Center 有很多新車與二手車車商,還有研究 RAC 的汽車保險等,就連 Curtin University 的 佈告欄 都有張貼訊息-學生自己賣二 ~ 好幾手車-在這裡 10 年車都不算舊,二手車的價格行情很好。查詢的結果發現-新車車價與台灣差不多, Nissan Pulsar 1.8/1.6 AU$ 25,000 起 ( 手排陽春車 ) ,自排比手排貴 AU$ 5,000 , Toyoda 比 Nissan 貴,二手車行情很好。 例如向二手車仲介商買車, 3 年新的車 1.8/1.6 - 50,000 公里 以內,還值 AU$ 17,000-19,000 。連 Toyoda -八或 九萬公里 數。還有 AU$ 19,000 行情 ( 我猜是超過 2.0c c 的房車 ) 。澳洲國產車 Holden 的價格還比日本車貴上一點點且都是大車 (3.0 以上 ) 。韓國車最便宜但維修零件貴,且轉手也不值錢。當然我對韓國車的信賴度不如日本車,而且 Nissan Pulsar 在這還挺 popular ,所以就專心了解此款車。加上看澳洲報紙有新聞揭露與探討澳洲政府或電力公司等企業將有大批車要轉銷到市場,以避免 4 年到期的大維修保養與換新輪胎的維持費用 ( 輪胎挺貴的 )…. 當時還想到哪買這些車 ? 拜鄭姊姊、 Ray 、喵喵與綾綾的經驗與資訊,去拍賣場標購車,因為只是當個 3 年的過客, 3~5 年的車齡的日本車是不錯的選擇。 Auto Auction 的拍賣時間是每週三與週六 www.autogroup.com.au 這個網站提供「被拍賣車」的詳實資料:如車款,年份,前所有者是誰, cc 數,公里數,顏色及車內配備等。拍賣當天 9:00-10:00 am 開放讓大家看車及發動聽聽引擎的聲音 . 有意競標者一到會場就得先去註冊拿號碼排 ( 註冊所需的證件是護照 .) ,這樣才有資格喊價。
car aution
心得 :大家都我們是週六去標車, 10:00 am 開始,一部部標示著 Action NO. 的車陸續登場,像是在選美,但只有一部車停在競賽台上,展示著等拍賣喊價。主持台上有 3 位工作人員,一位是主拍喊價者,另兩位協助看台下出價者。剛開始主拍喊價者會花不到 30 秒簡介被拍賣的車,然後由他的設定底價拍起,加上室內場所空曠,澳洲快速口音,只有有人舉牌一起競標,價格就連續快速上揚,過程緊張又刺激,每聽到一個新數字心裡就想可以 ” 停 ” 了吧!平均每一分 鐘拍掉一部車。直到拍賣者喊出$ 17,000 one time, $ 17,000 two times, then three times, 敲下槌子時,就算成交。然後主拍者繼續換下一台車拍價。標到車子者就去櫃台辦手續,繳納訂金 (Cash 500) 、填寫基本資料。因為拍賣會場是週一休假,所以隔週二下午 3:00 前取車、辦保險、交餘款。事後查過資料,應該比向二手車仲介車商買車可以省個二千澳幣。當天我們 10:30 就結束這整個買車的過程。不過標車也要碰運氣,如果碰到志在必得的對手,有可能會糾纏競標,價格也會超過預期。據悉,有些 Auto dealer 也會來此標車。 明白買車可得要耐心慢慢挑,可是實務上,找到滿意車子的過程都是需要請人接送或自己搭公車去看車,真的是十分地麻煩。但是擁有自己的車也要付出相當的代價:新留學生大都先購買二手車,是根據當地報紙等媒介中的資訊,而且多半買得匆忙,往往出現很多問題。在此建議買車不要急,最好要有懂車的人提供意見,合適的好車要有耐心比較才可選到。如果可能的話,盡可能選較新較好的車,價格當時也許較高,但是考慮其安全性高,節省耗油,修理費用少,到最後折舊後還有價值,可能還比較划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