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 map

西澳土地遼闊,佔全澳面積的1/3,首府伯斯(Perth),是西澳唯一可以稱得上的「大都市」,若是與東岸繁華的高樓大廈相比,Perth就顯得有點勢單力薄,不過我都戲稱Perth是沙漠中的綠洲。從地圖上看,西澳簡直可以自成一國,Perth到東岸雪梨,搭飛機6小時,不眠不休地開車趕路也要4天3夜。在美國比較流行開車橫越數州的旅遊方式,可是來到Perth沒多久就會打消此念頭,情願搭飛機飛到東岸,在當地租車旅遊澳洲東岸的數個著名城市景點,算是比較省時、省力。如果與東岸相比,鮮少旅遊遊團或自主遊的觀光客會想到西澳與伯斯做短暫拜訪,即使是到澳洲留學者,所有留學資訊的發燒議題,都是繞著東岸的學校在打轉。其實西澳的知名大學雖然只有五所:UWA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學術地位崇高,全國排名約前5~6名。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西澳頗負盛名,商科實用行強的大學,全國排名約前10~11名。其他的大學如ECU(Edith Cowan University)、Murdoch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Nortre Dame。

好可憐ㄛ....攤開整個澳洲地圖,東岸的城市們真是搶盡鋒頭....也沒有辦法ㄋ...誰叫Perth(伯斯)是孤單地佇立於西隅的一角

這五所大學都集中在伯斯,來到此地唸書會感覺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學期中,學生們與三五好友的聚會、跳舞、聊天、逛街、看電影,去伯斯city(市區)、Northbridge、Subiaco或是幾個較大的shopping mall 就足以解悶。長時間的旅遊活動都得趁著寒暑假才得以實行。因為與東岸各地相距遙遠,伯斯的小、乾淨、整潔、單純、便利的先天環境因素,長期來看反而較容易迫使學生「專心」於課業上。

說穿了,老天還真是公平,任何事情看似優點卻也潛藏著缺點:如東岸是有著較多繁華與誘惑的魅力,對玩心重者真是一大「定力」的考驗。對我而言,特別是學期中的週末時間,就會覺得伯斯真的好像沒有太多新鮮的旅遊景點有待開發(可能是我已經窩了14個月的關係),伯斯人開車出門一趟路程,若是超過半小時就叫「遠」。天鵝河貫穿整個伯斯,從「弗利曼圖」到「Midland」將伯斯切一半,分成北區與南區,北區的居民不太會跑到南區活動,南區的也少到北區活動,因為每一區都有大小小不一的shopping mall足夠應付日常所需。

平心而論,沒有到過伯斯的人,都會覺得西澳是一個鳥不生蛋之地或是荒蕪之所,可是這項缺點卻也是個優點:可以細細品嚐天鵝河附近的美景,停格鏡頭裡的藍天,郊外海灘、印度洋的夕陽餘暉,不亞於黃金海岸。9~10月春夏交際的燦爛野花季與黑天鵝是伯斯著名的特產。開車半小時就到Swan Valley天鵝谷-伯斯的葡萄酒鄉,若想要在葡萄藤樹下吃英式早餐,在一望無際的葡萄園中享用風味午餐,或是置身浪漫的燭光中享用義式特惠晚餐,Swan Valley有太多不錯的選擇(後續有空時再詳述)。若是愛好原野自然風景,整個西澳由北邊的Kimberley到南邊的Albany,如此綿長的海岸線景點,可以滿足你的探險。不過澳洲人比較喜歡從伯斯去印尼、泰國、新加坡旅遊,有時比在澳洲國內參加當地旅行團旅遊還實惠。當然從澳洲去紐西蘭玩,也會比從台灣去紐西蘭旅遊便宜多多。

所以到伯斯唸書-為期1~3年者,都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對短暫的過客-如短期10天的旅遊者,這裡比較容易做深度之旅,又少心生遺珠之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