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柏斯(Perth, West Australia)的冬季濕冷,通常都是7~8月最冷,今年提前受凍,6月初開始幾乎天天下雨,只要沒有站在太陽下,室內攝氏3度到6度的冷颼颼感覺,簡直是凍斃了,根本沒有心思放在功課上,如果徹夜苦讀時,滋味更難受!原因是西澳根本不下雪,更不像美國,中央空調暖氣是每間房子的基本配備。

heater

雖然有買插電移動式”11個葉片”恆溫暖氣爐,缺點是要等上半小時,屋子才會熱,但是受熱面積也只適合小坪數的臥房。我家的客廳兼書房,是開放式空間,加上一個大落地門,典型的「冬冷夏熱」,一年四季裡頭,對我來說,只有春季、秋季才是「讀書天」。建議買暖氣爐,最好多問幾位朋友們的使用情形,寧願多花點錢買到迅速發熱的暖氣爐。

對於不能吃苦耐勞的我,只要溫度低於攝氏15度,感覺就好像是台灣的寒流來了,為了抵抗嚴冬(哈哈!),只有自擬一套戰鬥裝備,提供來西澳求學的留學生們參考 。

必須攜帶或採買的裝備如下:

1.基層保暖純棉衛生衣褲,台灣價格便宜又實用。如果有在美國求學的經驗者,快快忘掉在美國生活的舒適,從新適應柏斯的生活。因為飛機行李限重20kg,所以純棉衛生上衣,我都買H.T.或是G牌的長袖無領與長袖套頭上衣,長袖無領上衣可以在春、秋天時當出外服穿(可以遮陽防曬),冬季當內衣保暖用加上 長袖套頭上衣與三x牌或是宜x牌的「厚綿」衛生長褲。

2.出外保暖或是熬夜唸書時怕冷者,一件輕型長羽毛雪衣,溫暖過冬。

3.頭部保暖帽子有護耳作用、頭套、寬厚的大披肩或是刷毛外套有附頭套-在室內唸書,因為濕冷氣候,頭髮也是濕濕冷冷的,耳朵冰冰涼涼的,所以想像小時候看大陸東北人戴的護耳帽,或是類似回教女子包著頭巾的模樣,可以讓頭部暖呼呼。

帽
手套

4.手部保暖手套要兼顧唸書時翻書與打電腦時的便利性。附圖的手套,有雙重功能,看書打電腦時,手套就露出五根指頭,外出時就將手指罩上小帽子,就像小嬰兒的手套。在柏斯買此手套澳幣10元(Made in China),台灣的價格應該便宜多多。

 5.腳部保暖:厚襪子與室內穿的毛鞋

襪
鞋
a.厚襪子-台灣有賣登山者防寒的保暖襪。在西澳也可以在Target或是Kmart買到「hole proof」的保暖襪,約澳幣7元。優點是好洗,配室內拖鞋穿。(西澳只有賣海灘夾腳拖鞋澳幣3-5元,穿不慣夾腳拖鞋者,只好由台灣帶來喲!) 

b.室內穿的毛鞋-很保暖,裡面只要穿台灣買的4雙100元襪子,缺點是毛鞋不能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