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住透過不動產仲介管理的房子,最令人頭疼的事是每三個月一次的租屋檢查。檢查日的前一天,就是我家三個月一次的大掃除日。

事前1-2週,仲介都會發一封通知信,聲明哪一天來家裡檢查房子,還有檢查項目的清單,洋洋灑灑數十項,包含屋外如房屋外牆電燈上的蜘蛛網要清除、每件窗戶與紗窗網都要清潔。屋內如地毯吸塵、浴室牆壁的牆縫不可藏污納垢、廚房爐台要清理乾淨、室內天花板與牆壁之間也要清理無黑點(就是不能讓小昆蟲在此做窩)。院子裡的雜草過高時要除草,草地乾枯時要勤灑水等,都是大掃除時的重點工作。房客如遇檢查當日有事,不在家也無妨!仲介有key可以自行入內檢查。房客將個別需求寫在一張仲介公司通知檢查單的表格上,放在明顯的桌上,檢查完畢仲介也會留下單據,讓你知道他已經來過了。

我們每一次都是戰戰兢兢地做好交待事項(花上半日大掃除),可是就沒有一次拿過100分,總有一些雞皮蒜毛小般地漏網之魚,讓仲介來函提醒改善。可能目前仲介手頭上的有骯髒屋客的案例,每次臨檢我家時,總是不時稱讚我們很愛惜居家環境,還說連我們的房東都很滿意之類的話語。哼!說這麼多客套話,還不是每年照樣漲我們的房租!ㄟ~口惠不如實惠!房東是對蠻有氣質的夫妻(約近60歲左右),長年客居海外,今年返鄉小住數個月,就曾帶著他的專屬修繕員親訪我家數次,對此屋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檢查,很容易感受得到他們的滿意之情。

換個角度看,其實租屋檢查對房東與房客都是雙贏的策略;租客保持環境乾淨的優點,變相地是房客付錢並且幫房東盡心的照顧他的房屋,如遇到房屋自然的耗損或必須的維護修繕,盡速通知仲介處理,此舉更進而保護房屋本身的價值。

其實無形的重點是打響信譽,在伯斯租過兩次房子,兩家的仲介與房東都明瞭:「我們是一對來自台灣的好房客」。不解的是兩家屋子的房東,都愛問:Are you happy about this house? Are you happy with that?」可能我們是行動派,如果不滿意就會用行動表現,想辦法另覓良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