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工業化的過程中,過度追求物質,所產生的失衡的現象,常被視為「理所當然」或是「不滿意,但可以被接受」的產物。

人們可能會抱怨「現實人生」中,為何要有這麼多人情世故?為何我們要在如此複雜的「人情義理」當中辛苦的活著?然而「人情義理」無論在東方還是西方,還是保留著共通性。很多時候,人情乃無價品,很難用金錢衡量或是利用有價物質替代。最近有幸見識到友人們在生活上實踐厚道,體貼的言行舉止中,所呈現出來的人情義理與親切平等的樸實,容易贏得信任與親近。

霎那間,我感受到這些固有傳統文化的美德,超越地域的藩籬。人性善良的光輝,盈盈閃爍地沖淡彼此政治立場的爭執閉塞,撇開中國獨統,台灣深綠台獨、淡藍求合等色彩,在西澳這片土地上,大家都是國際人,以宏觀的器度與坦蕩地怏怏之風,回歸人性面,處理日常生活與倫理。

不論旅居在海內外,總是自覺像失根的蘭花、無根的浮萍,不是因為離鄉背景所產生對故鄉的思念情懷。而是因為台灣選舉下炒熱的「統獨認同」的問題,被迫隨波逐流,厭惡族群撕裂的政治圖驣與貼上標籤。

身背芋頭蕃薯的原罪,曾被深藍質疑:我老是混在深綠之中,難道他們有好處會給妳嗎?曾被深綠質疑:敵國來者,皆非善類。老是用這種簡單的二分法,去解釋複雜的人際活動,很難看清事實的本質。

擇友的條件標準應是「只論人性本質,不論政黨色彩、深信好人無國界,壞人到處都有」。

問我是何黨派?

我是主張經濟黨,善良派-篤信衣食足而後知榮辱的中心思想,鄙夷顛倒是非的無法治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