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待在夏威夷正逢Memorial Day,加上重遊珍珠港,重看二次大戰時的紀錄片有些不同的感觸.

吃早餐與日裔美籍的教授(在NJ某大學任教,在夏威夷有度假屋).聊到他只會說英文不會日文的緣由.

他當年出生於1941年夏威夷正遇上日本偷襲珍珠港,有相當長的歲月對住在夏威夷的日裔居民來說,生活氣氛真是超級慘,更沒有人敢說日文,所以他無法享受雙語教育的好處...在家也不說日文...所以迄今只會說英文. 

身處於六十多年後的夏威夷,珍珠港的二次大戰真實的紀錄片在旅客中心場場播放著提醒人們這段歷史. 隻身閒逛在日本人充斥在街頭,卻不曾感受到種族仇恨的惡意,冷眼嘲看台灣政客一貫的操弄手法與邏輯,在夏威夷的我是否該讚嘆美國人的胸襟氣度與在此地為融合所做的種種努力呢?

早上旅館的電視一直播放著由夏威夷航空公司贊助的免費運送,將各個鄰近離島的鮮花運到某處並徵求義工,將鮮花串成花環(如上圖).電視畫面上也播出大批當地居民如何將鮮花串成花環的過程畫面.

連Marriott Hotel 的走廊都有義工們在串鮮花環.

海灘上搭起舞台,居住旅館有大批的表演學生們等著參加表演.

夜裡海上還有放水燈的活動祈禱和平.

想起台灣還在為中正紀念堂的存廢爭吵著?!歷史像刀之兩刃,不論好壞都會流傳千古,兩蔣對台灣功過的歷史自有評斷!

不禁嘆息德國某處的猶太人集中營,基於尊重歷史之價值,仍然保存並提供後人之警惕.想那當年心高氣傲的俾斯麥民族,怎麼能忍受這段歷史而不早早將之銷毀呢?

常想起小時候看的連續劇,大庭上包公審兩母奪子案,兩個媽媽都宣稱這個小孩是自己的,最後以兩母拉子看誰能搶下小孩她就是真正的母親.但是拉扯的過程中幼兒疼痛而大哭,反而生母不捨,放棄奪子.

唉~~說"愛台灣"真是很沉重~~愛在紛亂世局中...真假難辨啊~~

建築物兩側與上方的挖空部份代表禮炮21響,換句話說應該有21空格子吧!哈~~我忘記數數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