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 不只是被動聽講
2007/12/18
【聯合報熊天政/研究生(台北市)】 十七日「明天沒有一堂喜歡的課」一文,我無法認同,也感到憂心,至少在我的經驗中,我遇到的教授們,有許多是兼具認真教學及努力研究的學者。

即使遇到了懶農夫,「草莓」不會找到讓自己成長的方法嗎?你嫌老師打混,那麼你自己的因應之道呢?你說老師不懂投影片內容,那麼你課後會不會向老師索取投影片,自己回家再深入研究呢?你說老師都不教東西,只要你們自己思考討論,那麼你可曾主動提出問題,從這些學術先進身上「挖東西」呢?
進入大學,不能只是在課堂上學習,課堂之外還有許多資源。

你會前往圖書館找資料補充嗎?你會利用網路找到相關資訊嗎?你會利用課餘跟同學討論、釐清困惑嗎?還是,你只會在圖書館裡睡覺、上網聊天、跟同學「訐譙」老師而已呢?
若你一直認為「因為懶農夫,所以才有爛草莓」,那麼你將永遠只是個爛草莓。草莓必須自己成長,農夫只是輔助。調整心態,任何學習機會都有它的價值的。 2007/12/18 聯合報】
 這個學期開始,自己常被友人嘲笑說:太認真了!也有人跟我說:你不要當成自己在教國立大學的學生,睜隻眼閉隻眼,得過且過,升等乃著重於研究,同學看不出來老師的用心良苦。 玫的經驗告訴我說:目前的體制下,愈認真的老師,學生滿意度評比會很低。要調整自的心態,千萬不要被學生的焦慮」傷害到,不划算!等那些學生100%錄取率的大學生自己踏進職場自己會有新體驗!

涼姐語重心長地道說:現在學生屬於晚熟型,難道你不知道目前台灣最偉大的教育機構叫做「補習班」嗎?
 同學為了升學與就業,甘心付高昂的學費回鍋學習,上課沒有人講話、吃東西、只有沙沙的翻書聲。師道的尊嚴在此才可以看得到,沒有人抱怨這些應考的內容都是厚厚一疊,上課聽不懂是自己的責任,沒有人哼聲嗆聲地責怪說:「千錯萬錯都是老師的錯,推說是老師不會教或教得太多等」。 

對求學沒有動機,卻對成績滿是焦慮,不回歸自己努力唸書的正軌,卻願意花時間到處抗議申訴,殊不知老師精心設計的教學內容的正面含意,Aiyo,難道我想當個認真的好老師,有這麼困難嗎?

老師不就應該是像個團隊的教練,盡量透過不同的學習方式,幫助學生知道自己那邊不足,趁早改進嗎?
 一路走來,我衷心感激每個階段的老師的教導,也明白在過程辛苦的磨練中,自己在學習上可以從中找到的自我滿意,這個歷練是必經之路,旁人無法代勞的,畢竟社會大學還有更艱辛的歷程等著要好好款待這批小草莓。

 小草莓啊~~你們真的不是爛草莓,而我也不是懶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