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風氣大陸網站其實流傳一句作弊宣言:「考試不作弊,明年當學弟,寧願沒人格,不能不及格。」道盡中國大學生作弊心態。我看這一語還相當傳神地道盡中外大學生作弊風氣。

相關詳文請點選下列文章

台灣的大學生作弊
美國的大學生作弊
[評論]淺談大學生作弊為何屢禁不止


 不同年代的價值觀

我是不作弊的學生,不是唱高調說自己是好學生,也不是自己不想要及格,而是我有一個價值觀,把作弊當成是「投機取巧的捷徑」來面對自己的真心。走捷徑(short cut)一向是我的最愛,但是它也有個關卡檢驗哨:在「法、理、情」下,是否可行?(注意:我不是講求情、理、法喔!) 其實我心中還有另一道膽小的關卡,老走捷徑,會不會夜路走多了碰到鬼?如果真是碰到鬼後,我的人生該怎麼辦呢?所以爲了不作弊,只有辛苦點趁早準備。(OS:我也愛玩也愛睡覺就是不愛唸書唯一優點是認份也會盡好本份。)

 唸商科,會接觸到一些心理學課程,明白人生最大的敵人是挑戰自己。有些事情是不能老是靠走捷徑來完成,因為它像吸毒一樣,會上癮,讓小偷變成大偷。相對地也剝奪了自己學習、面對困難、挑戰自我極限的機會。因此,這種信念也造就我喜歡做些「無中生有」的開創性工作。墨守成規、一絲不變的呆板保守日子好像不會找上我,雖然現在的我很想過這種日子。 


早年求學階段,見識過第一名且是模範生作弊被抓的下場,這個紀錄讓她往後幾年的校園生涯蒙上陰影,往昔一向活躍校務社團且自信滿滿的她變得只剩
1-2位好友繼續圍繞在她身邊幫她打氣(還好她還有她們不棄不離的溫馨守候)。

多年後,遇到當年任教的某位老師們提起她的名字,大家都不記得該同學的名字,卻不約而同地用不確定反應問說:「是當年那位作弊的
xx嗎?」老師語總是帶無奈地說:「對,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人家現在在家鄉當會計,做得很好呢!」喔喔~~有人反映問道:「不誠實的人,當會計啊!」後來大家知道他是幫家裡自己做事,才覺得釋懷!

在早期民風保守的年代,人格品行的要求比較嚴謹。不過老師語帶無奈地表示,「做錯事,知過能改,不要變成累犯,比較重要吧」!
可是在當年,輕狂地年歲,同儕間是很不恥這種行為,總覺得被當掉就乖乖去暑修啊!行為上難免自覺地跟她疏離,漸行漸遠。

 

在現今的校園環境氛圍中,總覺得當年的模範生要是晚生十幾年就好了。同學們對作弊被抓,大多有下列的想法:


 
1.      咦?怎麼這麼笨,真是不會作弊!
2.      喔!真是倒楣,今年研究生老師們居然很努力抓作弊啊!期末大會考抓到50多件。

對作不作弊的迷思期中考過後,陸續聽到同學說:「老師我們班期中考,除了你的課之外,其他各科幾乎都有人作弊。」 

OS: 因為我撂話說換大教室,排梅花座,自費多聘請幾位研究生一同監考其實我是個想保護你們,阻止你們被心中的犯罪小惡魔誘惑成功,卻是讓自己多花許多額外的心力卻吃力不討喜。)


更有「不作弊、有唸書卻考不好的同學會質疑自己是否是傻瓜?」 

(OS:這就像連續假日高速公路上開車見到違規超車愛走路間卻沒被抓的駕駛,讓守法者有你聰明我呆瓜的感受。)


期中考過後,也有同學問我:「是不是應該舉發作弊者? 並抱怨有些老師視而無睹都不抓作弊!」 


我只能安慰問說:作弊一定要當場人贓俱獲才有效果。若是你事後舉發,證據充分嗎?就算有人證?你保證這位人證一定願意站出來做證嗎?評估過效果好嗎?況且人、時、地、物、總比不上現行犯與當場逮到直接犯罪的証物來得有利。事後告發的代價有沒有想過?這種列士行為,會不會造成那位任課老師的麻煩呢?逼迫他不得不處理呢?自己當烈士,這種勇氣很令人欽佩,抱歉的是實務面不管舉發有無成功,人是要過群體生活,自己是否挺得住日後同學之間的異樣眼光呢?畢竟在濁世中當一股清流,不同流合污,就是莫大勇氣!如果經過你的評估之後還自覺證據充分,心臟也夠強壯,老師會尊重你的決定。若證據不充分,也不要灰心,你的本分是學生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不要怕吃虧。


~~機會總會降臨在那些勇於嘗試者~~
 

因為作弊像吃嗎啡會上癮的,夜路走多了一定會遇到鬼。期末考是合堂考試,每班都有兩位監考老師,抓作弊並非學生的責任是監考老師之責。不過呢?也有作弊者技巧高竿,在學校都不曾被抓,所以默默唸書的同學也不要太生氣,當成那是祖上燒香積德、人家八字好,一定要看開。人生之路很長,作弊者不會認知到取巧的後果,最怕每次取巧都成功,可能栽在最後一攤(鐵定是大咖),傷害最重的還是自己。


萬一作弊被抓了要怎麼辦呢
被抓到者的心情,在此當下必定是悔不當初,明白家人知道後會徹底失望,自覺對師長不好意思,告知自己會引以為誡,保證日後不會再犯。. 

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任何情緒上的指責都是無效,首先得要 先穩住自己的情緒 (情暫時放最後),從法、理、情來探討此事:

 

就先了解"":查詢被學校抓到作弊的後果有哪些:1.先查校規(網路版),了解會不會被記過處分呢?還有哪些在法理上要承擔的責任呢?初犯應該會被留校察看吧!2.該科成績一定是0分, 3. 除了告知導師之外,建議要找學諮中心的專業諮商老師聊一聊。

 

理字上...任何理由都站不住腳..畢竟是現場抓到沒有被冤枉...

 

最後來談談「情-情何以堪」,想做弊、敢作弊,一定有其背後的原因,讓學生你願意鋌而走險。建議找學諮中心的專業輔導老師請教從讀書方法、時間分配或是更深入探討你的內心世界、了解你的困擾。這段期間;知道做錯事情的日子,並不會好過的,老師希望你有一個快樂的新年...而非有片陰影在心中擱著。


人心是很薄弱的禁不起考驗,更要避免日後遇到不得不的誘惑時,預防會心存僥倖再次挺而走險的作法到底是甚麼? 抓到一定會被罰,這就是作弊的代價,希望ㄧ時做錯事的同學持比較正面的想法與積極的作為,去面對同學、家人、師長等。 正視作弊背後的問題癥結,用行動表現,讓大家知道也看到經歷過這次事件後,能夠把逆境變成順境,反而變得更好更棒! 


不過大家都是成年人,
只是建議並不會勉強同學一定要去尋求專業輔導老師諮商的幫助,最後老師會尊重同學的決定。



相關環境風氣詳文請點選下列文章

台灣的大學生作弊
美國的大學生作弊
[評論]淺談大學生作弊為何屢禁不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