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真是白癡,明明有簡單好走的道路擺在眼前不走,偏偏喜歡上山打虎,弄得一路上烽火連連,哀嚎遍地。有必要為了教學的良心讓自己遍體麟傷嗎?這種高投資彽報酬的勾當,是傻子才會幹的執著,也不會讓自己升官發財,需要盡快調整成「識時務」基模。

 

很遺憾地發現,目前學生們的讀書態度,真是不值得我花心思在他們身上。

從學期初的第一個作業開始,使用快捷寄信,就是讓同學實地演練真正去貿易公司時,保證會遇到的情景。馬上有人撻伐說:「不是每個人家裡都開貿易公司」。更有人抱怨說:「沒有打字機,點矩陣印表機,無法打字打在Speed Post單上」,要求手寫。或說其他老師都可以讓打字打在A4紙上,不是真實去用FED EXUPSDHL文件單據當作業。

 

~~EQ真是好,學生就是不會才要學啊~~大學生耶!我還得花時間改作業,寫所有過程的說明,把解答貼在課輔討論區。

小草苺根本不會想到老闆開公司就是要賺錢,每筆花費要花在刀口上,不用實例個案作業教學讓你們體會學習到一些觀念,我還不知道很多人連國外地址都沒習慣寫上郵遞區號
zip code到時候信件無法準時、迅速到達客人的手中,反而是浪費時效、丟掉生意,難怪現在老闆不想花錢僱用新手來公司從頭學習。做國貿這一行,野地求生的本能要好,就是靠訓練啊!難道不了解甚麼叫做「使命必達」嗎? 出社會後,老闆交辦之事,實務上常常是缺東缺西,變通性與靈活性讓沒有的東西都得要想辦法給生出來。

 

作業二、就是「表單製作練習」,全部用英文情境個案。唉~~這些是我花時間精心設計的題目內容。不知道學生上課是否有錄影去告狀我的教學,殊不知如果是業界老闆看到我這樣的教法,一定會讚許!

 

因為我發現了本科生學習上的gap,大三同時修「國貿實務」與「商用英文」課程,卻不會整合這兩門學科,這是雙胞胎課程,我的教學都在補足與連貫課程間的鴻溝。傳統英文系老師的教法也很棒,英文好的同學可以更精進,將來可以進入大企業的秘書室或外貿部,每天只要做回答商用書信的工作,不過現實面這些都是國立大學畢業生的菜。私校的本科生應該都是去中小企業,常常身兼數職,獨立作業需要讓專業更強吧~~

 

上課中,常常問學生有無問題,也沒人提問題發問。期中考前還不放心地問大家英文程度如何,大家都說還好、不錯吧!我想知道答案,於是將課文的內容用類似托福考題設計題型去一一測試學生讀與寫的能力。結果常態分配下20人及格(也有人考80分以上)2050分以上,剩下4340分以下。只好全部抓下參加5週的課後輔導,每次去跟助教報到考試。


上次我出國參訪,僱用研究生來監考,考試open book其實是第1-4(60%)原本每題15分,回信內容都是不超過5句話,第五題(40%)要製作兩個表單(作業就練習過)15分和簡短回信10分約2-3句話。2小時open book 幾乎都只做完1-4題。助教勸我不要算分數,大部分都不會及格,不要浪費時間。結果上課還是有人嗆聲,說不該聽助教一面之詞小看他們。

心裡還希望是看錯他們,結果回家改了
1週,邊改邊搖頭嘆道:這些小草苺的自信怎麼超強,實力如此超弱。結果我把4題調整為每題25分總共100,另外40分製表單與回信根本不算分,大家才能拿到很高的分數。更堅定自己期末考要open book考試。 

說來好笑,很難想像考英文會open book吧!基於出社會如果小草苺底子不好,回覆國外客人的信函時,起碼懂得拿本商英課本,依樣化葫蘆吧!省得自己亂造句,寫出有看沒有懂的商用書信,他們卻還自覺英文底子不錯呢!

三令五申,期末考的範圍和重點,每章節的習題的中翻英都有寫上解答公佈,有些英翻中,根本同學們平時就應該自己練習,出題的範圍很少,每ㄧ章中幾乎沒上過課的英文信文都不考。 


但是有些同學
們讀書的態度真是令人搖頭,open book結果敗在平時根本沒有好好準備,答案呼之欲出,結果卻是不會找答案。


老師真是盡心盡力
了,難道學生們都得跟某些更差的學校ㄧ樣嗎? 要考總分150分的試卷或許才會及格嗎? 


監考時,看到很多同學課本根本沒有畫重
點,白白的書本,甚至懷疑到底知不知道那幾篇信文是我教過的呢?

 

期末考題

考題ㄧ、重組題:每ㄧ題都有給提示,RE的內容找信文也不會啊~~

RE: Order Cancellation (訂單取消)

馬上翻到訂單取消的文章,從裡面找答案,只是編排次序的不同,很快就可以寫出答案。

考題二、填空題:特地寫出中文,都是上課上過的課文與習題。 
考題三、英翻中:我想16分,寫出中文應該很容易翻到是哪篇的信文。
考題四中翻英:這是國貿系最基本都要會的基礎商用國貿英文。 


這些大學
到底「有看書的標準」在哪裡?考前幾個小時準備,就是有讀書了嗎?憑良心說,我們當老師的真的比你們用功很多!

 

不過呢?為此,我也還是弄了補考機會。其實我也很掙扎,乾脆加分調整分數,抓下5%當率,那我不是很輕鬆嗎?何苦累死自己呢?

 

偏偏又收到這封mail,真是覺得這種學生實在是欠我一個公道。


老師:我對於商英期末考有問題?

你說期末不會考到信用狀,但是你題目都出超出範圍,那這樣上課公告說的跟出來結果不同,我們很難知道到底要一哪一個來做決定,希望老師可以統一一致!!

另外,我想知道只要平均不到60就不過嗎?還是有一個緩衝的空間?

 

回答: 

1.我有刪掉好幾題信用狀文章。

2.英翻中的某一題,「保證」那題我當成"加分題"給分(這題四分,多少有答對者都有針對答對多少給點分)...英翻中其他題目還是每題四分。
3.然後在中翻英每題3(15%)加到每題4(20%)
4.重組題...答對者每題給3...沒答對者我每個人也只扣兩分(重組)...空白不答者才是零分計算。 這樣的分配方式之下,對答錯的同學們,我不是只考100分喔...又是open book
5.
我提供補考機會就是緩衝...成績離及格差異太多,就只有當掉。 

我的計算公式都在教學大綱上,提供補考只是一個機
會,不是保障有「考」就及格,那不是說老師亁脆用加分的,你也不用費事準備考試,我也不用自找麻煩。我們下週二前就必須送出成績。 

教育的本質到底是甚
麼?你有沒有想過呢?想及格自己要努力準備啊?給補考給與open book就是機會....我連那次出國小考的分數都是從新調整過還是open book 

期末考
open book 我就是要看看期中考考不及格的同學,進步多少?我很尊敬這些考得不錯/有進步的同學。 

再來也請同學你計算一
下,你自己到底期末考60+平常成績+期中成績,自己會不會過關呢? 如果不會及格,也請你不用辛苦準備補考了。可以去渡假準備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