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傳統價值觀中,閒話(gossip)一直是小人與三姑六婆的行徑。基於人類好奇心驅使下,有人喜歡聽八卦,有人喜歡挖八卦,越辛辣、聳動的內幕,大家越樂於口耳相傳。

閒話(gossip)的定義,各家學派自有其定義,總不脫離「著重在人的私事,未經組織化的資訊傳佈,讓當事人聽見了會感到又尷尬又生氣的評論,所以只能在當事人的背後而不能在面前說」的範疇。

閒話(gossip)與謠言(rumour)的不同之處,就是閒言的資訊通常都是有根據的,只是被刻意醜化或扭曲,以渲洩「說者」自己的情緒;而謠言卻是沒有根據的言論,著重事件的本身,但卻是有目的之行動,或以惡意中傷對手以達到個人目的,或藉此製造焦慮恐慌,以便混水摸魚等等。

但是任何一種傳言對當事人而言,90%都是傷害。無論當時傳佈者,是基於善意或是惡意!

日常生活裡,真的很難做到尊重別人的隱私-不過問任何事,除非對方想說….不管啥理由......我們不應該辜負傾訴者talker”頃聽者listener”的那份信賴感。

人類的行為...都是慣性定律...皆因自我的觀念認定那是對的...才會有所行為行動....其他的人透過其行為的表現….結果因此產生。

俗語常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人的成長與學習,都是當自身遇到某種大的衝擊時,有所體會與領悟,才會稍作改變。

如果「聽者」不想保密,乾脆直接了當,拒絕當個傾聽者。

不論何種動機,既然做了傾聽者這個角色,最好就將此事存在於天知、知、知、我知之間。

若事後再把傾訴者的情緒垃圾當做二手新聞傳播,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

這已經超越個人「私德」的範疇。平心靜氣地試想,若是易地而處,教人情何以堪?!

工作職場中,日常生活裡,凡人皆是很難駕馭自己豐富的想像力,從電話對話的片段、別部門輾轉傳來的八卦等, 都可以編織推測一切的可能。

更何況,對方是因為信任某人,而親自做的自我心情傾訴!

尊重同事朋友間的隱私是一種禮貌,每個人都希望保有自己的隱私,但卻在不知不覺間,跨越他人不欲人知的領域,也會以種種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年歲漸長,愈能體會到職場中幹練的高層們...為何最後總偏愛拔擢具備不沾鍋,理性與口風緊的人格特質。

下次當你又感覺到,某些人不對勁時,他們需要的是一份體貼與保密,而不是豐富的想像力,也不是當做茶餘飯後的打發時間的話題。

雖然他們目前不知道你為他們所做的,不過時間久了...如果他們夠聰明的話終究還是會知道…..當然老天一直都知道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